您好!欢迎光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汇编
政策法规
政策汇编
广东民企期盼退税减税新政尽快落地 对服务业小微企业的及时帮扶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22-03-31 19:28:00 浏览次数:442

疫情冲击当下,如何推进“六稳”“六保”,为企业减负、促经济发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务院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也推出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这一系列举措,在广东民营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记者从广州市工商联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家对国家减税新政一致表示高度赞赏,希望能尽快落实到位,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促进民营经济稳定发展。


新举措对中小企业是一大利好


“紧随全国两会后,国务院就迅即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举措。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这一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确实是一大利好,有利于企业维持生产和经营。降低了进项税额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的占用,退税资金直达企业,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助于引导企业维持投资、研发,甚至扩大再生产。”一直关注中小民企经营压力的广州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常委、新城市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在广州市工商联执委群里及时地转发推送了国务院政策安排的消息。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总商会副会长、华安达实业董事长丘育华等企业家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政策安排回应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力度很大,急企业所急,来得很及时。广州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广东省青企联副会长、番禺电缆集团总经理王骞能也认为:“在当前疫情等影响下,政府的减税举措无疑给企业注入强心剂。不仅是对企业的及时救助,也给企业带来强大的信心和鼓劲,对于稳定民生,激发市场经济活力都很有意义。”


期待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利好政策如何落实到位,是广大民企尤为关切的问题。受访的企业家对这次政策的执行落实也表示热切期待。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工商联常委、得洁日化科技董事长谢小夏所在的企业最近刚刚收到税务局的部分退税。谈及此,她深有感触地说:“这次退税由税务局直接退到公司的对公账户上。虽然退税不算很多,却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府关心的温暖。”她表示,面对疫情等影响的压力,企业家更应坚定信念、做好自己,带领企业员工做好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为实现“六稳”“六保”作出应有贡献。也希望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给予更多支持,让其在疫情当前渡过难关。


王骞能也表示:“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新闻发布会,还是这次国务院专题会议,都明确要求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有这一执行原则,相信此次新政更能落实到位,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小规模纳税人的行业发展。”对此,曹志伟则指出,政策要落实到位还需要地方政府的有效执行和共同落力。“应确保地方政府严格执行中央政策,减少审批环节,企业申请基层部门即退税,让企业申请退税过程更加顺畅。同时,中央也要根据地方财政资金情况安排调配好退税资金,避免出现某些地区出现退税的资金缺口。”


国务院实施政策公布后,各地政府也将相应推出优惠措施。广东省政府3月25日已紧接着出台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为此,丘育华也建议广州市财政在社保等减免政策加大力度,“广州的企业在税收、社保费交纳方面的贡献大,适当享受更多相应减免的红利也是应该的。”


真正助力中小企业解决生存问题


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首当其冲。谈及此,身兼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道商会会长的丘育华更加关注小微企业和工商户面临的“生存”难题。“眼下旅游、餐饮、百货等不少行业都停滞不前,造成了严重的失业现象,对服务业小微企业的及时帮扶更加迫在眉睫。”因此他十分赞同“保就业”仍然是当前的政策重中之重。“希望市区工商联可以下沉街道,摸清小微企业经营现状的真实情况,找准企业的痛点,促进政府稳经济的举措更加对症下药。”


当前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痛点”在哪?曹志伟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包括:市场活力不足,业务断崖式减少,融资困难;已有融资,难以续贷;还贷还息压力都很大;以及基层管理部门的一些“不作为”也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他建议:“地方政府应该引导银行给予中小企业更大融资支持。防疫上,应该更加精准化和细致化,避免区域性过度防疫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此,本身从事市场研究的广州市工商联执委、卓越市场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伟国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根据不同行业受影响的情况出台差异化的补贴和减免措施,以促进保生产、保服务、保就业。广州市工商联执委、亿韩汽配董事长张传平也认为目前小微企业融资还是有很大难度。“经济严重下行,交易流动性少,小微企业公账流水不足,在金融机构的融资尤其困难。”他十分赞同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建议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适度增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普惠信贷投放支持力度。企业自身也要因应形势变化,主动拥抱数字技术,推动经营创新,如探索“智慧门店”等新模式,为自身发展造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首 页 | 协会简介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企业交流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9-2025 GuangDong Federation of Young Entrepreneur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企科技 粤ICP备202313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