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我会应邀参加在广州举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26 17:37:00 浏览次数:148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及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SmartHK “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今天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吸引约2000名粤港澳大湾区政商界翘楚参与。同场亦设展览、初创提案会及提供商贸配对服务,促进粤港企业更多实质合作。广东省青企联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单位之一,在会长陈宏海的带领下,常务副会长李婧,党支部书记兼副会长吴冰,副会长黄川杰、郑锐聪,理事麦雅斌、梁容炎、张家诚、张国威,监事林国廉以及会员代表2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自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以来,粤港两地重启频繁密切的经贸投资,也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交流及合作踏上更高的台阶。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贸发局于2023年5月24日至6月7日在大湾区全力策动“粤港合作周”,组织香港及广东省政府部门、机构、商会及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在多个大湾区城市举办21个商贸活动,带动大湾区合作交流。


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作为“粤港合作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全面通关后香港贸发局于内地举办的首个大型推广活动,以“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探讨香港国际化网络及创新专业服务,旨在推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和融合。


“粤港合作周”启动式 暨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开幕式上,大会特邀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莅临现场,担任主礼嘉宾 ,并为开幕式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开幕辞时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他同时指出,随着香港和内地全面通关,粤港两地的人员往来全面复常,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更使我们可以即日往返,非常方便。接下来我和我的团队将更频繁地即日来往两地,致力促进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湾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伟中表示,希望粤港两地工商界充分用好本次论坛和“粤港合作周”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地经贸高水平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希望香港企业家加强与广东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商贸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大在广东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投资布局力度,积极与广东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广东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包括香港企业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优越环境和一流服务。广东将大力支持、全力助推香港高质量发展,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作出广东努力和贡献。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致欢迎辞时指出, 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下,是国家最国际化的城市,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多年来,与广东省的发展一脉相连。香港与广州作为大湾区的两个重要核心城市,粤港两地长期在资本、金融、人才、技术等多个领域保持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在紧握粤港合作机遇上,相信两地可以在金融投资、创新科技及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紧随开幕式,大会以“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主题论坛揭开序幕,由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煇、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博士、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以及金碟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担任演讲嘉宾,从共建湾区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共创湾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发展高质量大湾区航空业以及携手香港拓展全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四个视角,探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当日下午,香港贸发局分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香港建造业议会联手举办“金融”及“高质量城市发展”专题论坛,特邀业界专家环绕跨境资产管理、家族办公室、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市区生活、绿色智能建造技术等热门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今届SmartHK进一步关注人才高地建设,在保留备受投资者及初创企业欢迎的Smart+初创企业提案会的基础上,亦响应国家对青年发展的支持,特别推出了由恒生银行赞助的全新环节“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邀请到湾区的科研创业家、青年企业家及创投基金出席,当中包括亿航智能首席运营官方鑫 、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Fashion Farm Foundation董事罗可欣、德国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嘉贤教授等嘉宾,推动人才交流 ,共同讨论大湾区的创业机遇和挑战。


Smart+初创企业提案会进一步聚焦研企合作,帮助初创企业面向有兴趣合作的单位推介他们的发展项目及创业构思,借此进军湾区市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信和创意研发室、创业快线旗下的17家初创企业,按3大领域,分别为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医疗大健康、环保新技术及新材料进行提案,展示香港和大湾区在产学研方面的实力和合作成果。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优势突出,广东近年则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增效。为配合大湾区企业发展需求,大会于现场设立了展览,共70家香港企业分为专业服务、科技创新、产学研、创意设计及产业支持五大专区,介绍香港专业服务,并提供现场商贸配对服务,为香港展商及大湾区企业代表提供一对一业务及合作洽谈机会,帮助深化粤港企业交流与优势互补,共拓区域优势下的市场新机遇。


香港贸发局多年来致力促进粤港合作,积极协助香港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自2011年起每年在内地举办旗舰活动SmartHK,足迹遍布各大城市(包括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成都及福州),成功推动多地企业缔结商机。“粤港合作周”另一旗舰活动“港‧ 潮流”购物节ChicHK,将于5月26日至28日于深圳紧接举行,向大湾区商界和公众推广香港时尚品牌产品。


来源:GoGBA


首 页 | 协会简介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企业交流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9-2025 GuangDong Federation of Young Entrepreneur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企科技 粤ICP备2023130515号